禁默之葉

是葉子不是叶子○| ̄|_



全职all叶纯食的一片叶子

[all叶]赤花颜.02.

大概是乱七八糟的小故事组成的系列


有灵异鬼怪设定/有自己的乱七八糟的设定




前文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其实…我就是那个传说里的商人……”



乔一帆一愣。


“但…你这胎记,毕竟不是普通的胎记。”


乔一帆顿感呼吸一滞。


“而且,若是要我帮你去除,定是要你付出一定代价的。”


见乔一帆并未露出意外的神色,想必他母亲也曾提到过代价一事,叶修稍稍舒了口气继续道,


“而你要给我的代价,至少是你的余生,甚至你的来世。”


不出叶修所料,此话刚出,乔一帆浑身一震,猛地抓住叶修放于身前的双手,眼中却闪起不明其意的光芒。


“给你…是指…待在你身边吗?”


叶修一怔,略感意外地点了点头,往日他这般说法,总会被误以为他要取自己性命,未曾想乔一帆一下就能解其意,倒是省去他不少口舌。


乔一帆也不知为何,听到这样极易会错意的说辞,第一反应会是这番释义。但他却很明白,自己此刻想要的究竟是什么。


“我愿意。”


叶修一怔。


乔一帆以为是因为他声音太小,语意含糊,叶修没能听清,连忙放大了声音,愈发坚定清晰道,


“我愿意待在你身边,今生也好,来世也好,我都愿意!”


叶修见他小小一个,说这话却如青年男女间的山盟海誓般,不由地笑了一声,道,


“还没确定要不要你的来世呢,况且,你怎么知道等你投胎转世了,还乐意继续对着我这张脸再过一世。”


乔一帆听了,委屈地撇撇嘴刚准备再强调一遍自己的决心,却被叶修一脸严肃地拍了拍手。


“你要想好,这不是能随便开玩笑的事。你这有胎记,身体被阴气侵蚀过重,定会早亡,如果只是挨过这一世,你不过像平凡人那般投胎转世。”


“但你若是求助于我,我需带着你调查你的生世,既是曼珠沙华,定与冥界脱不了干系,个中牵扯复杂预料,若是将你的本就弱于常人的人气侵蚀去,你可能就……”


乔一帆本就似懂非懂地听着,见叶修突然停下,也跟着心一提,屏息凝神地看着他。


“……再无法投胎转世,只能做个孤魂野鬼,游荡于这人世。”



……就像我一样。






天刚破晓,客栈里安静得很,下楼梯的声音便被衬得愈发清晰。


原本趴在柜台上的男孩将脑袋从臂弯里抬起,揉了揉眼睛视线涣散着望向前方,刚好看到正准备出店的两人。他仔细看了看,认出其中一人是昨晚抱着一个浑身湿透的小孩来住店的白衣少年,想来另外一人便是那小孩。


这么早出去是要做什么?


他目送着两人走出客栈,晃了晃依旧昏昏沉沉的脑袋,趴回去继续浅眠。




乔一帆扯着叶修的衣袖,跟在他身旁,小心翼翼地左右张望着。


出门前叶修跟他说过,他们是要去找他生父。


对于出生没多久就被逐出家门的乔一帆来说,要他认出自己生父实在是在强人所难,是以昨日叶修只嘱咐乔一帆早点休息,独自一人出了客栈游走于市井间,靠着乔一帆的姓氏去试着打探些消息。


没想到,这儿问了大半天,只问出一户人家是这个姓氏,竟是当地的县令,今年将过五十,且几天后既是其生辰。况且这县令仅有一子,年仅二十,也无兄弟姊妹,听当地人说,这县令从未纳妾,自从他夫人死后也再无续弦,而他夫人早于十多年前就死了。


难道是乔一帆记错了地方?毕竟乔一帆当初那么小,对于原本的家的印象全凭借母亲的口述,也并非不可能。


叶修打听了许久,发现这儿百姓对这县令评价都不差,除了专情于一人外,为人正直,为官清廉,虽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赞颂的丰功伟绩,却也挑不出什么劣迹。


唯独有些老人说起,这县令的宅邸曾经闹过鬼,说是半夜时常有人哭叫,不过没多久就没了,也没谁能说清状况,大多人也只当个饭后闲谈听过了事。毕竟传闻这种东西,虽然不一定都是空穴来风,但过了这么多人的口,早已面目全非,而且早就过了这么多年,几乎没什么参考的价值。


叶修一直打听到太阳落了山才回来,顺道还听了不少不知真假的传闻,例如不能见人的怪病,莫名失踪的少女,无非是些人口相传的饭后闲谈,不管在哪儿都多少会有些,一般也就过过耳。见天色见晚,叶修匆忙打听来县令住处回到客栈时,乔一帆已熟睡过去。


待乔一帆第二天醒来,叶修跟他简单交代完今天的行程,便领着他上了路。



本来念着他身上的伤,叶修是想直接抱着他的,不想这提议刚出口,乔一帆就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,头发飘起露出没被绷带裹着的耳朵烧得通红。见他这么抗拒,叶修虽然有点不明所以,也没再问什么,但还是不放心地嘱咐乔一帆要跟紧自己,见他犹犹豫豫最终也只拉住自己的袖口,想这孩子大概是有点怕生。



刚开始因为实在太早,街道上几乎没什么人,昨日见过的路边小摊也都没见着。乔一帆跟着叶修走了许久,见着天越来越亮,一路上渐渐能见到开始收拾着摆摊开店的商贩,叶修倒也不急着去找人,先领着他进了一家糕点店。


虽然昨日两人谈话完后,叶修出门之前就领着他吃了不少东西,大有把他以前落下的全补回来的势头,因为刚开头乔一帆总是吃一点便道自己饱了,以至于叶修觉得自己完全不能信这孩子的鬼话了,一个劲儿往他碗里塞各种食物,见他真的快被撑到才作罢,乃至睡了这么久醒来,乔一帆也没有感觉到饿。


但叶修见这小孩儿明明七岁却瘦小得像个四五岁的小娃娃,觉得好歹还是在生长期,能补多少补多少,开不开小灶另说,三餐至少是不能少的,便斟酌着买了点精致的糕点放到他面前。


都送到自己面前了,断然没有再推拒回去的道理,乔一帆看着他不曾见过的精致糕点,一个个不过他巴掌大,完全没有吃不下的顾虑。


乔一帆一只手抬起搭在桌子边缘,手掌往上缠着一层雪白的绷带,一直延伸进绣着精致花纹的袖口。他早被叶修收拾得像个从府里偷跑出来玩的小少爷,骨子里却还是那个蜷缩着在这冷漠世间跌撞着求活的孩子,望着那从前闻所未闻的精致糕点,连伸手去触碰到怕自己的手会让它沾满污泥。


搭在桌边的手一点点松开,唇上突然被什么东西抵住,本就没咬紧着的牙关松开,乔一帆下意识咬了一口被送到嘴里的糕点,甜而不腻的松软口感刺激着味蕾,乔一帆边嚼着嘴里的食物边呆呆地看着叶修,见对方也望着自己,一手撑着下颚正看着他笑。




他无端想起昨日那时,叶修也是这样笑的。


那时的乔一帆听了叶修说完那么多,虽然年幼的他只听了个半懂,却也多少能明白后果的严重性。


化为孤魂野鬼,永世不得超生。


那绝不是什么好的结果,尤其像他这样,听多了恶毒诅咒的孩子,更是明白,这在世人眼中,是多么惨痛的下场。


到那时的他却只是问道,“那我变成鬼了,还能跟着你吗?”


他见少年明显愣了一瞬,很快答他,“当然能。”


“应当说,若是真的变成这样,你也只能跟着我了。”


“那好,”小小的孩子认真地望着叶修,“我愿意付出代价代价,将余生给你。”


那时的叶修听了这话,突然就望着他笑了,那笑里带着无奈,和一些他看不懂的情绪。


“你会后悔的。”


少年轻轻地吐出这句话。


“我不会。”


绝不。


永不。




“怎么突然就哭了?”


少年修长的指节微曲着,一点点拭着他眼角的泪,见有越涌越多的趋势,连忙把孩子抱起来搂怀里哄。


叶修拍着乔一帆的脊背,见这孩子单薄的肩膀一抖一抖地,忙轻声哄到,


“不哭了哈。”


“呜……嗯……”


乔一帆将脸埋在叶修的肩窝,眨了眨眼睛,侧过头望着叶修的侧脸,轻轻抽了口气。



不会哭了。



再也不会了。



TBC.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63)